中文 English
2015-10-01氧化鋯材料 Zirconia

為什麼要用氧化鋯製造假牙?

氧化鋯具有優於傳統金屬冠的許多特點。

這種新研發的材料,由於分子經高溫燒結後收縮的特性,增強其強度。燒結後擁有1400MPa以上的強度。

機器成形

以機器切削的成形方法也提供了更緊密的堆積,讓假牙更加紮實。利用電腦輔助設計製造系統(CAD/CAM),在電腦中掃描設計,再切削半熟的料塊並染色燒結。減少傳統金屬鑄造可能有的空洞、鑄巢、鑄造失敗等問題。金屬內部的氣泡是造成下個燒瓷步驟可能失敗的主因,所以氧化鋯基底的瓷牙,避免傳統金屬瓷牙類似破裂的風險。

保留齒質

對病人來說,保留越多的自然牙齒質越好。高強度的全氧化鋯冠比起傳統金屬燒附陶瓷冠所需的空間更少,醫師的修磨量更少,病人能保留更多齒質。

顏色美觀

在顏色方面,白色氧化鋯不須另外遮蓋金屬表面。

部分廠商更推出具有高透明性的料塊,讓成品在光照下更接近自然牙。市面上也出現不同齒色的料塊,讓後製染色的效果更加持久,不易被破壞。

燒瓷建議

以顯色程度和擬真能力來說,使用整塊材料再染色並無法勝過一層層堆積,以結構呈現色彩的瓷粉。

因此一般建議前牙於氧化鋯內冠 (coping)再堆上陶瓷層,以模仿鄰牙,也能呈現生動的真牙色澤和斑點等個別特色。而後牙則建議使用全氧化鋯冠來製作。在頰舌側不要求高透光度的前提下,同材質減少不同材料間介面產生裂痕的機會,擁有較大的強度,也能承受更大的咬合壓力,成為更堅固的贋復物。

強力材料 防堵裂紋

從微觀的氧化鋯晶格面相可以來解釋材料產生裂紋的原因。氧化鋯材料具有三種不同的晶相,也就是分子有不同的體積大小。室溫下的氧化鋯為四方晶相,添加少量如氧化鎂 (MgO)、氧化鈣 (CaO)、或三氧化二釔 (Y2O3 )等金屬氧化物,會使四方晶相在室溫下呈現穩定。

在製作過程中若有不當操作,如不當噴砂、研磨、碰撞或溫度控制不佳,則可能轉變為單斜晶相,使體積變大,排列不穩定,導致壓縮應力,使氧化鋯產生裂紋或斷裂的可能風險。

部份研究發現,噴砂可顯著增加雙軸彎曲強度,精細研磨並不會改變強度,而粗研磨(120–150μm)則會減少氧化鋯強度。

而在900C持續1小時或者900–1000◦C短暫1分鐘做退火的熱處理,將引發單斜晶相四方晶相的逆相變,可以緩解表面的壓縮應力,但卻會降低材料的強度。

因此,氧化鋯的臨床操作必須非常專業才行。

 

達爾文牙體技術所 Evolution Dental Laboratory    Tel:(02)2556-0662 Fax:(02)2556-0665
Email:evolve.dental01@gmail.com                   10349 台北市重慶北路一段1-1號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