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15-10-01客製化支柱牙Customized abutment

客製化支柱牙Customized abutment

最接近人體,密切關連著植牙成功率的,就是植在齒槽骨內的鈦金屬螺絲,用來代替牙根的:植體(implant body, fixture)。

植體的要求除了不能對人體滲透毒性,不易變質外,就是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和植體的植入設計、應力傳導以及最終的金屬表面處理。最常見的材質是鈦金屬,其優秀的生物相容性能讓組織長進螺距內,像樹根一樣牢牢抓住骨組織,植體才能和骨質緊密的連結不易脫落。

 

第二階段,植體接上接觸牙肉組織的第二個部分:支柱牙(abutment)

傳統牙冠步驟中,被車削後的殘餘齒量即為所謂的支柱牙。它可以承受力量,將咬合力傳達至植體的最下方,再將力量平均分散至齒槽骨。提供支撐和固持的功能,也決定了牙冠的置入途徑。理想的形狀是6度的平行圓柱形,在齒頸部有平順且清楚的邊緣線(margin)及平台轉移(platform switch)的設計。而植牙組成配件中,支柱牙擔任的任務,就是連接植體和形成牙冠。支柱牙的高度決定了與對咬牙之間的距離,也就是牙冠的空間。

好的支柱牙除了邊緣清楚平順,有好的平行角度外,與牙肉銜接的地方稱為萌出部(emergency profile),必須要根據患者牙肉健康程度作不同的開展角度及設計,保留適當的生物性寬度(biological width),使新形成的牙肉塑型與鄰牙相對稱,達到審美的要求。

 

為什麼要使用客製化支柱牙呢?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支柱牙大多是由廠商統一製作的標準規格。在各種細節上有不同的種類,例如直徑、形狀和開展角度……等等。儘管種類繁多,但依然有固定的樣式,僅能稍做微調來配合實際軟組織與對咬空間。

但是臨床上每位患者的口內環境都不相同,廠製支柱牙無法總是符合每位患者的需求。在三階段手術中,以翻瓣手術植入植體後,醫師會將牙肉縫合,給組織六個月的時間復原,生長後與植體密切融合。但在二階段植牙或一次植牙(即拔即種手術)中就不是如此,放入植體後,直接將支柱牙接上,再縫合組織,讓支柱牙露在外面,如此一來,遭到破壞的牙肉重新生長時,就會攀附在支柱牙上靠近植體的地方,根據其外型生長,生成符合病人美觀的牙肉。

反之,接上不適當的支柱牙,例如過寬或過窄的尺寸,或者角度太大或太小就可能造成金屬壓迫牙肉或者牙肉抓不住金屬的情形。原本需做植牙的牙齦就不一定健康,一旦影響組織恢復,造成牙齦萎縮,影響美觀,植體容易鬆脫,植牙贋復物的生命也不能長久,影響病人的健康及咀嚼功能。

客製化支柱牙,用量身訂做的服務來完成每根植體的生物性寬度及漂亮的外觀,符合每位患者的臨床實際需求,來幫助患者得到美麗又長久的假牙贋復物。

達爾文牙體技術所 Evolution Dental Laboratory    Tel:(02)2556-0662 Fax:(02)2556-0665
Email:evolve.dental01@gmail.com                   10349 台北市重慶北路一段1-1號5樓